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





雲林雅思補習班推薦 雅思 托福 對照 雅思 托福 換算

作者/Mayi(香港部落客)

帶兒子到日本超級市場,他最喜歡跑到開放式雪櫃,然後用哀求眼神問:「可不可以買布甸/啫喱(按:台灣稱「布丁」)?」我多數拒絕,因為小杯裝的都要一連三個一起買,一杯裝的又太大杯而且不夠三連裝抵買。兒子被同一個理由拒絕得多,便投訴:「為什麼小杯裝總是三個連在一起的!」一下子我都答不上,因為香港的四方啫喱可以一盒盒的買、維他奶有一包包也有一排排選擇,那為什麼日本生產的布甸大多數都是三連裝呢?

到互聯網上查,這個疑問一點都不新鮮,很多日本人問過。電視節目(富士電台,4/8/2015晚上九點播放的《発見!ウワサの食卓》/發現!傳聞的餐桌。可參看32:50-33:59)認真到訪問森永乳業設計及市場部的代表來回答問題。原來三連的設計是源於70年代日本社會結構。

60、70年代,西洋飲食文化開始在日本社會擴散。1971年麥當勞在日本開業,引入快餐文化;日清也推出杯麵(日本人一直以來的主食是米飯)。商人便開始考慮:「西方的甜品布甸,是不是也可引入到日本家庭呢?」之後,森永乳業在1971年開始發售杯裝布甸,固力果也在1972年發售杯裝布甸。當時的設計是單杯裝而非我們現在所見的三連裝。到了1976年,森永才推出三連裝布甸。

那為什麼一杯要變成三杯呢?這就要說到日本戰後的家庭結構。戰敗後日本在美國監督下進行一系列改革,其中包括1948年大幅修改的《日本民法典》,删去大部份戶主特權、刪除家督繼承制度,自此日本家庭由我們看的江戶時代劇的大家族轉向核心家庭發展。到70年代,全日本的家庭戶口(日文稱為世帶/せたい/Setai)以四人、父母二人及子女二人的家族構成最多,佔38%。當時的市場研究都指出,主婦買布甸多是用作小孩午後茶點(おやつ/oyatsu),而下午三、四點的時間爸爸都在外工作不在家,家裡就剩下媽媽和孩子二人,那三杯裝的話就剛剛好滿足三人的小腹。三點、三人,結果布甸便由一杯裝演變成三連裝直到現在。

同樣道理,日本出產的四連裝乳酪也由同樣角度出發:日本人習慣一家人吃早餐,父母及子女二人,四杯乳酪便剛好滿足一家四口。

可是70年代的家庭結構數據已經不再適用,日本正面對人口老化(日文稱作高齡化/こうれいか/kouneika)和出生率下降(日文稱作少子化/しょうしか/Syoushika)。日本出生率由1970年的18.8%跌至2012年的8.2%。而人口結構改變,家庭結構亦然,到1980年日本依然以四人家庭為最多,佔25.3%;但三十年後即2010年,四人家庭只佔14.4%,而一人家庭由1980年的19.8%升至2010年的32.4%;二人家庭由16.8%升至2010年的27.2%;三人家庭則大致不變,由1980年18.1%微升至2010年的18.2%。(家庭結構的百分比由筆者自己計算,四捨五入至小數點後一個位)日本越來越多人傾向不婚、獨居或者夫婦二人婚後不生孩子,就算生孩子也只生一個,超越了生兩個的家庭了。可見三連裝布甸針對的「三點、三人」已不再適用。

因時制宜,森永、明治、雪印、固力果等等的乳業、製菓公司也開發其他包裝的布甸、乳酪。為了滿足スイーツ男子(スイーツだんし/sui-tsudanshi,中譯:喜歡甜點的男子)的嘴巴,近幾年相繼推出不同種類單杯大杯裝的甜點;針對在職忙碌的女士和太太,則推出脫脂及有美容功效的樽裝飲用乳酪。雖說已有其他包裝選擇,但在日本超市三連裝的銷量依然最高。

兒子也有看那節目,已經知道三連裝「三點、三人」的設計原意。下次到超市我再拒絕他的話,醒目的他或者會說:「三杯布甸,我一杯,妹妹一杯,媽媽一杯,剛剛好!買啦買啦!」

後話:動漫迷可以參看固力果開發杯裝布甸的熱血漫畫

●Mayi,道地香港女生,先生為日本人,住過日本、英國、香港,育有一對子女,現為全職家庭主婦、兼職教書。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畢業後獲獎學金到英國University Of Sussex修讀語言學碩士,曾留學日本東京學藝大學及慶應義塾大學,學習日語。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見「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ayi」網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女兒問我:「誰是波多野結衣?」

連戰引爆新多益書推薦 toeic多益題庫大全 toeic多益英語測驗藍營的抗戰史觀風暴

張哲生/半世紀前的台灣物價

專】蔡英文反覆比川劇變臉還精采

【專】黃光芹/集結號號角,沒響

政策小偷蔡英文,廢文天后洪秀柱

別隨意嘲笑那是你沒體會過的痛

呂秋遠/一張悠遊卡,一面照妖鏡台北托福補習班 新竹托福補習班推薦 桃園托福補習班推薦

阿修伯/病危感new toeic新多益題庫解析 多益準備書籍 多益準備方法

【投書】丘福隆/處置李登toefl ibt 分數對照 toefl ibt 考試線上報名 toefl itp 準備

沒有一種行業,是躺下去就能賺錢

關於建中享受資源的精英?

扮豬吃老虎的「三面諜」槿汐姑姑

阻礙台灣進步的最大原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因
    全站熱搜

    全民英檢初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