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







作者/李武忠(博)

媒體報導今年國內虱目魚收獲量大增,恐因供過於求而造成魚價崩盤,目前魚價較往年暴跌近四成(每台斤僅30元上下),為此主管機關漁業署已協調國軍附食增加虱目魚採購量,八月份開始將同步在各量販超市推出促銷活動。事實上國內大宗養殖魚種如虱目魚、吳郭魚、鱸魚等發生產銷失?導致魚價暴跌已經不是新聞,如何落實繁養殖申報制度以及放養總量管制(日本政府為管控鰻苗投放量計畫將現行的鰻魚養殖業申報制改為許可制),恐怕是政府主管部門需要嚴肅面對的課題。

虱目魚為台灣傳統養殖魚種每年產量約六萬公噸,外銷總量約11000公噸,主要還是以內銷為主,其中與中國契作價格雖然維持在每台斤40元但是數量僅2160公噸影響有限;為維持虱目魚產業的穩定發展,政府部門還是應該正視國內虱目魚養殖產業長期存在運銷制度不良,販運商掌控了虱目魚產業的市場供需調控機制與價格決定權,養殖戶多數屬家庭式小規模經營,無力與販運商抗衡,養殖業者無法獲得合理利潤的事實,儘早提出具體有效的解決對策,不能放任問題持續惡化,讓產銷失?價格崩盤的夢魘揮之不去。

▼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漁民抗議部分綠營民代,誣指兩岸虱目魚契作是藍營工具,高呼「別再霸凌虱目魚,有本事就幫虱目魚找出路。」 (圖/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提供)

就產業永續觀點,除了落實繁養殖申報制度以及放養總量管制外,建議政府可以考慮底下的措施:

1.輔導養殖業者成立虱目魚價格穩定基金,規定所有會員在放養前均需向該基金會通報經轉政府審核同意後實施並與學術試驗研究機構合作,事先進行放養量、產量與價格推估必要時採取產銷調節防範措施,藉以穩定虱目魚產業發展。當產地價格低於平均生產成本達一定比率時,由該基金給予價差補助;當產地價格高於平均生產成本一定比率時則抽取部分利潤挹注該基金,政府可以在開辦費用上提供協助,以維持該基金的正常運作,而不是像現在老是在產銷失?發生後由政府提供經費來善後。

2.建立虱目魚的冷鏈物流(Cold Chain)與配送工程,包括興建冷凍廠等,可適在家學英文方法 南投學英文推薦 台中學英文推薦度調節市場供需,避免因供過於求而造成價格大崩盤。

3.協助養殖戶與廠商採契作模式,明定數量、價格、規格、安全等並建立具公信力的仲裁機制,讓養殖業者與廠商雙方都能得到保障。

4.鄭整合國內科水產科研力量全力協助養殖業者與廠商改進現行虱目魚含臭土味、細刺、不耐寒等缺失,並量身製作符合各目標消費宜蘭學英文推薦 線上學英文 推薦 學英文推薦市場需求的虱目魚產品,提高附加價值讓虱目魚順利成為全球家庭餐桌上的佳餚。

5. 運用電腦、網路、APP等工具開拓多元線上學英文 比較 自己學英文的方法 自己學英文行銷管道,縮減中間層轉費用,讓資訊公開透明,降低人為操作空間使得消費者的付出與養殖戶所得更為合理化。

6.避開冬季放養風險,虱目魚屬熱帶魚種生性不耐寒,每年冬天幾乎都會出現虱目魚大量凍斃災情,政府需給予天然災害救助;若幸運未遇寒害卻又造成產量大幅增加引發價格崩盤一如目前情況,政府還要協助促銷。有鑑於此,在虱目魚抗寒品系未育成以及新越冬技術或設備未確立前,政府應該明令禁止賭博式的冬季虱目魚養殖,否則風險應由業者自付。

一直以來國內虱目魚養殖並未如台灣鯛、石斑魚、觀賞魚般受到政府特別關照給予龐大的補助經費,許多存在已久的問題無人關注讓產業發展備感艱辛,看到中國官方為台灣虱目魚用力之深,我國主管官員真該多用點心了!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經濟系教授。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女兒問我:「誰是波學英文不背文法 學英文推薦電影 學英文推薦書多野結衣?」

張哲生/半世紀前的台灣物價

專】蔡英文反覆比川劇變臉還精采

連戰引爆藍營的抗戰史觀風暴

【專】黃光芹/集結號號角,沒響

阿修伯/病危感言

呂秋遠/一張悠遊卡,一面照妖鏡

沒有一種行業學英文最好的方法 tutorabc線上學英文好嗎 免費線上學英文網站 ,是躺下去就能賺錢

【投書】丘福隆/處置李登輝

【投】北市停車新政策,應求周全

Mayi/布丁為何都是三入裝?

網評/勞乃成不起訴軍民皆法盲

別隨意嘲笑那是你沒體會過的痛

民進黨不減稅、不圖利財團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利財團 花蓮
    全站熱搜

    全民英檢初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